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春晚中的蒙内铁路 在肯尼亚是怎样的存在?

特派内罗毕记者 徐和谦 莫业林
2018年02月21日 08:15
自立项的那一刻起,蒙内铁路承载的就远远不只于作为一项交通工具的涵义
2017年中国与非洲交往中的亮点——位于东非国家肯尼亚境内、串连其首都内罗毕和港口大城蒙巴萨的蒙内铁路,因为登上了戊戌年的央视春晚,而再次进入国人的眼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内罗毕记者 徐和谦 莫业林)2017年中国与非洲交往中的亮点——位于东非国家肯尼亚境内、串连其首都内罗毕和港口大城蒙巴萨的蒙内铁路,因为登上了戊戌年的央视春晚,而再次进入国人的眼帘。

  这条铁路对肯尼亚而言,不仅在交通、物流上的物理意义重大,心理和历史意义同样深重。19世纪末期,英国殖民者为了兴建从海滨港市蒙巴萨通往东非内陆维多利亚湖区的乌干达至肯尼亚铁路,这才将原本属于英属东非的其中几个部落,整合为肯尼亚这个政治单元。

  而内罗毕这座19世纪末才兴起的年轻城市,也是因为被选为建设这条“老蒙内铁路”的指挥基地,才逐渐发展出首都的格局。

铁路建国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