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土耳其:从里拉“闪崩”看教科书式货币危机

2018年08月13日 19: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GDP增长的偏执受到储蓄率低下掣肘,导致长期依赖外部融资,新政府违背常识加大干预严重打击投资者信心,土耳其能否熬过难关?
当地时间2018年8月1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外币兑换店。今年年初以来不断延宕的土耳其货币大幅贬值的危机,在上周突然加速升级,引发全球市场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截至目前,土耳其本币里拉兑美元汇率的年内跌幅已超过4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今年年初以来不断延宕的土耳其货币大幅贬值的危机,在上周突然加速升级,引发全球市场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截至目前,土耳其本币里拉兑美元汇率的年内跌幅已超过40%。

  常年依靠外部流动资金推动增长的土耳其经济,在风险面前愈发脆弱不堪,本币里拉因此未能得到充分的支撑。而与美国争端的加剧,更推高了土耳其面临的地缘政治风险,成为近期里拉又遭遇抛售潮的重要诱因。

里拉引爆点

  8月13日亚洲早盘时,里拉兑美元汇率再度出现大跌,一度跌破1美元兑7.23里拉的关口,随后在土耳其银行监管机构宣布将收紧外汇交易管控后有所回升。截至发稿,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已从早前的历史低点恢复到1美元兑6.83里拉。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