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洲央行如期开启“不扩表” 维持利率不变

2018年09月14日 11: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于10月起开始减小债券净买入,明年开始仅维持到期本金再投资,政策利率将保持在历史低位;转为“缩表”时间尚不确定
当地时间2018年9月13日,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主席德拉基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将维持每月300亿欧元购债规模至2018年9月底,于2018年12月结束购债,并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至少2019年夏季。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何书静)9月13日,欧洲央行宣布将维持2018年6月公布的计划,于10月起开启对购债措施的逆转,今年年底之后不再购入新的债券,同时政策利率在明年夏天之前将保持在历史低位。

  欧元区经济在金融危机后走出衰退,很大程度归功于被称作“量化宽松”(QE)的购债措施。虽然当天欧洲央行小幅调低了欧元区的增长预期,但开启缩减QE计划显示欧洲央行对于经济增长持有一定信心。

  至此,美日欧三大央行货币政策立场呈现不同步调。美国在货币政策“正常化”上进展最快,停止QE、开始“缩表”并加息;欧洲央行迈出了第一步——停止QE,或“不再扩表”;日本央行仍保持宽松。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