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东正教会独立 俄乌关系再遇挑战

2018年12月17日 19: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举可能是基督教一千年来出现的最大分歧,将使俄乌紧张关系进一步加剧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2日,乌克兰基辅,东正教教堂内的朝拜者。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5日,乌克兰自主东正教会约200名神职人员在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圣苏菲亚大教堂举行闭门会议,决定脱离俄罗斯东正教会而成立独立教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新一轮俄乌冲突于11月25日爆发后,20多天来不断激化。近日,紧张局势又蔓延到宗教层面。

  当地时间12月15日,乌克兰自主东正教会约200名神职人员在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圣苏菲亚大教堂举行闭门会议,决定脱离俄罗斯东正教会而成立独立教会。现年39岁的埃皮法尼乌斯(Metropolitan Epiphanius)当选为新乌克兰自主东正教会领袖。

  “这将是一座没有普京的教堂,一座不为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军队祈祷的教堂。”以旁观者身份出席会议的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会议当天表示,“今天将作为一个神圣的日子载入史册,这是(乌克兰)从俄罗斯最终独立的日子。”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