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二度访华显露主导欧中议程意愿 中方顺势扩大合作面

2019年11月07日 0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马克龙的外交布局中,欧洲需作为一个“平衡性强权”,不轻易在中美的纷争中选边;同时又要拉住中国共同维系多边体制,推进中国市场对欧洲的进一步开放,和争取欧企在华的更好待遇
2019年11月5日,上海,第二届进博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演讲。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卿滢)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法国总统马克龙于2019年11月4日至6日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这也是马克龙继2018年1月首次访华后,第二度正式访华。

  在中法建交届满55周年之际,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在2018年1月9日和2019年3月25日的联合声明基础上,继续深化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合作开辟新愿景,为两国人民交流提供新机遇。

  在德国总理默克尔进入执政生涯尾声、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力消退,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换届提名尚未完成,英国脱欧又迟迟尚未落定等不确定环境下,马克龙在第二度访华之行中,显现出进一步主导欧盟对华外交方向的积极意愿。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