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前殖民地刚果(金)独立一甲子 比利时国王首度反省残暴统治

2020年07月01日 1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想对那些过去的创伤,表达我最深切的遗憾,”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信中写道,“这些痛苦被如今仍存在于我们社会当中的歧视重新唤醒了。”
资料图:比利时国王菲利普。6月30日,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向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致信,罕见地为刚果(金)人民在比利时殖民统治期间遭遇的种种暴行表示“深切遗憾”。

  【财新网】(记者 王自励)6月30日,素有“非洲心脏”之称的非洲中部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习以其首都金夏沙为标示,简称刚果(金)〕,迎来了脱离比利时殖民统治独立60周年的纪念日。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在当天向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齐塞克迪致信,罕见地为刚果(金)人民在比利时殖民统治期间遭遇的种种暴行表示“深切遗憾”。

  菲利普在这封信中回顾到,1885年至1908年,刚果(金)被划为当时的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二世的“私人采地”、并成为实质为殖民地企业的“刚果自由邦”期间,“当时犯下的暴力和残忍的行径,如今仍在我们的集体记忆中挥之不去。”比利时国王还承认,而后由比利时政府对刚果(金)开启的殖民统治,“也同样造成了痛苦和屈辱”。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