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政府“数字厅”启航 菅义伟留下的少数政策遗产能走多远

2021年09月17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厅要负责的不仅仅是把行政管理数字化,还需通过各种咨询委员会的意见整合,成为日本全国数字化战略的控制塔
日本互联网投资企业Z控股在楼上楼下办公的日本数字厅。图/ 财新记者 陈立雄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在开启自己的日本留学之旅前,来自北京的黄以超已经预料到,他在东京生活时,必须适应一种“老派”的生活方式。他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要把呈交给部分学校的申请书用手写好之后邮寄给学校。

  黄以超说,在中国办理类似的事情,从添加个人信息到付款都可以在线上解决。但到东京后他才体会到,日本依然存在着对邮局的需求。

  对这个已经习惯中国网上生活的年轻人来说,留学日本的不便之处,远不仅如此。

  在日本,他每天得随身在笔盒里携带自己的印鉴,为的是避免一旦需要用时,还得特意去找。与中国广泛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少数几家极为普遍的手机支付工具不同,在日本,不同移动支付软件的市占率和可应用场景相对割裂,“要把钱分散地存进去(不同软件里),有点麻烦”。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