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父亲倒台十年后卡扎菲之子参选总统 利比亚离弭兵止争更远还是更近?

文|财新 王自励
2021年11月17日 07:08
一个遭到国际通缉令的前专制政权代表人物,如今却出现在总统候选人名单上,足以反映出经历了十年动荡的利比亚,尚未走出混乱、失序的局面
资料图:利比亚前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的次子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图/IC PHOTO

  【财新网】自2011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倒台后,这个富含油气资源但社会基础脆弱的北非国家一直饱受内战折磨,至今尚未恢复统一和稳定。

  尽管在联合国斡旋下,利比亚的主要冲突方已于2020年10月达成停火,各派力量也同意在2021年12月24日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但由于各方围绕选举的投计票机制、候选人资格等问题争执不下,这场被视为对利比亚政治进程至关重要的选举能否如期顺利举行,目前仍充满不确定性。

  11月14日,近十年来几乎销声匿迹的卡扎菲次子、现年49岁的赛义夫·伊斯兰·卡扎菲(Saif al-Islam Gadhafi),突然公开现身于利比亚南部的偏远城市塞卜哈,并宣布他将参加预定在12月24日举行的利比亚总统选举。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