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RCEP生效 回首中新关系的历史瞬间|星岛解码

文|财新 李昕 发自新加坡
2022年01月04日 23:21
几个重要亚太贸易协定都涉及东南亚国家,而回望中国与东盟以华人为主的新加坡数个交往历史瞬间,或可一窥贸易关系之下的盘根错节
2022年伊始,涵括15个成员国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这个协定包括东盟十国和中、日、韩、澳、新西兰,贸易总量占全球30%以上,超过美墨加自贸区(USMCA)和欧洲经济区(EEA),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伊始,涵括15个成员国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这个协定包括东盟十国和中、日、韩、澳、新西兰,贸易总量占全球30%以上,超过美墨加自贸区(USMCA)和欧洲经济区(EEA),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

  今年可称为亚太区域贸易大年。除了RCEP之外,二季度中国加入CPTPP的申请将进入实质审核;此外,美商务部长和国务卿在去年年底分别访问东南亚时,都提出了一个“印太区域贸易框架”的概念,这将是拜登政府对区域贸易协定的一个新方案,预计也将在1月间公布细则。这个框架的背景是,美国自知加入CPTPP政治阻力太高,而东南亚国家希望其重返亚太的定位能对应更多利益。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