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国反思国会山骚乱事件 拜登斥特朗普编织谎言破坏民主

文|财新 陆可嘉
2022年01月07日 19:44
拜登指责特朗普将煽动暴力的言行“包装”成爱国主义,目的是维护自身利益和权力;他还称不会允许任何人“将一把匕首插在民主的喉咙上”
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拜登在国会大厦发表讲话,纪念美国国会骚乱一周年。图/IC PHOTO

  【财新网】2022年1月6日,美国国会山骚乱事件一周年之际,美国总统拜登在一年前遭到暴力冲击的国会大厦的国家雕塑大厅发表纪念演讲。在演讲中,拜登痛斥2021年1月6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支持者强闯和冲撞国会大厦的行为,是一场试图推翻合法、公正选举结果的“武装叛乱”(armed insurrection)。他还指责特朗普试图煽动暴力以维护自身利益,并誓言捍卫美国的宪法和民主体制。

  一年前的2021年1月6日,是美国国会拟进行2020年大选结果认证的日子。按照程序,当天应由美国国会的参众两院组成联席会议,清点确认由各州选举人团投下的选举人票,并正式认证民主党籍候选人拜登的当选。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