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原子能机构:切尔诺贝利外部供电中断不会对根本安全产生关键影响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3月10日 09:45
国际原子能机构称,就该场址的乏燃料贮存设施具体而言,水池中的冷却水水量,足以“在没有电力供应的情况下,维持有效的乏燃料散热”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乌克兰监管机构的意见:认为即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与乌克兰的全国电网断开,也不会对切尔诺贝利场址的根本性安全功能产生关键影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3月9日,围绕现已在俄军实际控制下的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维护情况,俄乌双方又进行了一轮相互指责,引起国际关注。

  当天,乌克兰外长库列巴披露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供电线路受损,已被从乌克兰全国的供电网络中断开,也无法再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远程传输该场址核燃料保障监督系统的数据。

  库列巴警告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被完全断电,使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存在核辐射危险”。

  根据库列巴介绍,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失去外部电力供应后,将启动备用柴油发电机。但备用柴油发电机仅能再为将该设施提供48小时的供电,此后,在切尔诺贝利存储核燃料的冷却系统将停止运作,使核辐射外泄风险变得迫切。他还据此要求国际社会敦促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立即停火,使该核电站的供电系统得以被修复。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