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日本自民党在参议院改选中压倒性大胜 选前突变或激化胜幅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东京
2022年07月11日 13:58
岸田率领的执政党自民党单独拿下改选席次中过半的63个议席,总席次比选前增加了8个议席
当地时间2022年7月10日,日本东京,选举委员会工作人员在上院选举点票处清点选票。图:MORIO TAGA/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的两天后,7月10日,日本国会举行了参议院半数席位的改选投票。

  选举结果显示,原本在安倍遇刺事件发生前民调就相对看好的执政党自民党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单独获得改选部分的过半席位。

  在此次参议院改选后,由于本届日本众议院的任期还有三年以上,这意味着,2021年9月上台的首相岸田文雄及其内阁,接下来将能在三年多没有其他国政级大选的干扰下,更加稳定地执政。

  有看法认为,安倍枪击案事件一定程度上对选举结果带来了变化。“安倍的最后声音,似乎好好地被传达了”,自民党干事长茂木敏充如此表示。根据东京电视台的调查结果显示,受安倍晋三遇刺案影响,有13%的电视观众改变了自己在本次改选中的投票对象。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