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军迅速反攻连克东线多处要邑 俄军未有激烈抵抗承认正在收缩重整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09月11日 10:55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月10日宣布,自进入9月以来,乌克兰已收复超过2000平方公里的领土
当地时间2022年9月7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俄罗斯私人军事公司瓦格纳集团的一名军人用D30型122毫米榴弹炮向乌克兰阵地射击。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仍在继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自6月底7月初以来,僵持态势已经维持一段时间的俄乌战局,近日出现有利于乌军的重大突破。

  在过去三天之内,乌军在该国领土东部的哈尔科夫州连续收复数城,截至发稿,乌军已夺回原俄军在乌克兰东部战场的最重要集结点伊久姆和东部重要据点巴列克利亚,还控制了距离伊久姆不远的铁路枢纽、在乌俄军的关键后勤运输节点库皮扬斯克的西部城区。

  截至当地时间9月10日晚,乌军在哈尔科夫州共已夺回超过30个城镇或定居点。这一在过去两至三天之内发生的快速进展,先是使俄乌两军在乌国土东部的对峙线上,撕开了一道由乌军迅速向东突出所造成的缺口。随着东进乌军在当地未遭遇明显抵抗,乌军收复哈尔科夫州内被占国土的脚步,以外界鲜有预期的进度展开,直到拿下伊久姆这个俄军过去五个月来用以控扼整个顿巴斯战场的重要指挥据点之际,乌军已经在整个奥斯基尔河西岸形成优势。原本在当地据守的俄军,则有大量单位在乌军抵达之前,就已撤离原驻地。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9月10日宣布,自进入9月以来,乌克兰已收复超过2000平方公里的领土,这已比9月8日晚间他通过例行视频做出的战果总结又翻了一番。当前乌军新收复的定居点中,最远的几个地点,距离9月4日的两军僵持前线已达有60余公里距离。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