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被批炒高房价和买卖欧盟旅居权,葡萄牙拟废止“黄金签证”投资移民渠道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12月14日 11:40
过去10年,葡萄牙一共发放了1.1万余张黄金签证,约四分之一的发放对象为中国公民,其余的主要受益者来自巴西、土耳其、南非等国
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在11月2日称,葡萄牙正在“重新评估”这项黄金签证计划。但他并未说明可能何时叫停该计划。资料图:葡萄牙总理科斯塔。图:Ludovic Marin/视觉中国

  【财新网】葡萄牙政府在11月初表示,有意终止葡萄牙向非欧盟国家公民开放的、可获取永居资格的一项投资移民签证计划。

  这项被普遍称作“黄金签证计划”的机制,因为被指抬高了葡萄牙的本地房价,而且极易被用于洗钱等非法活动,一直饱受批评。

  有意通过葡萄牙的“黄金签证”取得葡萄牙永久居民身份,进而移民欧洲的外国投资者担忧,欧洲境内规模最大、门槛最低的移民通道,恐将很快关闭。

  这也使得2022年11月有大笔外国投资涌向了葡萄牙,试图抢占可能的最后时机。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