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达沃斯记者手记|重新再融入 达沃斯亚洲新势力

文|财新 王端 王小青 发自瑞士达沃斯
2023年01月19日 07:51
在很多亚洲国家看来,中国结束动态清零打开国门,令人欣喜
达沃斯主街印尼馆。图:特约记者 海月

  【财新网】在瑞士达沃斯小镇,只有几条狭窄的主要道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普罗姆纳街(promenade,亦称主街)。

  在世界经济论坛举办期间,不少国家或跨国企业,都会在普罗姆纳街两旁天价包下店铺,通常被称为某村,某房子等,作为展示、社交和吸引投资之用。

  之前有些人诟病,达沃斯越来越像一个名利场,而且是西方世界主导,缺少亚洲议题。不过,这次疫情以来首次线下举行冬季达沃斯,并不缺少新兴市场的面孔。

  今年在普罗姆纳街,印度的国家和企业展位极为醒目,带有印度总理莫迪大幅肖像照的广告牌宣示着给世界不一样的印度,印度最大集团公司塔塔集团在街边设立了免费食物车,参加达沃斯会议的人们经过于此都会拿上一杯热气腾腾的印度拉茶。而不仅是印度国家馆,印度金融中心孟买所处的马哈拉斯特拉邦(也称“马邦”),也在达沃斯主街上设下馆舍,招待四方来宾,印度在国际舞台的强势,由此可窥一斑。

  而就在不远处,是“马来西亚村”(village)和“印尼亭子”(pavilion),这两个东盟兄弟国家的展示空间,并排而设。当走进马来西亚村时,好客的马来西亚人向我们递上了它们的特色产品、绿白相间的斑斓糯米糕,之后又是一碗碗五颜六色的炸虾片。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