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极欢迎中国么?

2013年05月14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北极国家是否准备好接纳中国在北极的权益,或中国将再次碰壁,将于5月15日揭晓

  【财新网】(特约作者 马丁•布勒姆)5月15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Sergey Lavrov)及其它北极理事会六国外长,共同探讨是否接受中国在北极的发展。四年多来,北极国家试图就中国在北极合适角色的问题达成一致,但迄今未果。此次峰会将在瑞典北部的矿业重镇基律纳举行,结果尚不明朗。

  中国坚称其即使不是北极国家,也在北极拥有确定且合法的权益。中国学者和外交人员近期提出中国为“近北极”国家,这令北极国家感到不满。由于北极理事会八个成员国各自在北极圈内拥有领土或领海,从而拥有对北极的合法权利,因此始终坚称自身为仅有的正真北极国家。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