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日本“无聊办公室”是什么

2013年08月27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近期曝光的日本企业“无聊办公室”是正在解体的“日本式经营”的产物,但同时也有望成为日本劳动力市场改革的切入点

  【财新网】(记者 陈立雄)近期,日本企业中普遍存在的“无聊办公室”纷纷被曝光。这是正在解体的“日本式经营”遗留的产物,但也有望成为日本劳动力市场改革的切入点。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介绍道,一名51岁的索尼公司老员工,在拒绝公司提出的提前退休建议后,被调进“无聊办公室”。此后,他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读读报纸,上上网,或者看看工程教材,最后在下班时写份报告详述一天的活动。将聚集这样一批冗员的办公室称为“职业设计室”,索尼并不认为这有何超出常理之事。但批评者认为,索尼公司的真正目的在于,让员工感到自己已被遗弃且毫无价值,最终因无聊和羞耻而主动提出辞职。

责任编辑:李增新 | 版面编辑:陆婉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