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接受俄媒专访 中俄关系有看点

2017年07月03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中俄双方对这一问题本质和危害的认识高度一致;中方一贯主张,叙利亚国家未来应该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俄方为推动叙利亚问题妥善解决发挥了重要、积极影响和作用
2017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斯塔纳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财新网】据新华社7月3日消息,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全文如下:

  一、问:您多次提出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您认为这体现在哪些方面?俄中两国及时就主要国际问题进行对话协商的做法对全球和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有何重要意义?

  答: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建立了高水平的政治和战略互信。双方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4300多公里共同边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世代友好的理念以法律形式确立下来。双方达成“四个相互坚定支持”共识,即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的努力,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中俄互为最可信赖的战略伙伴。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