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马克龙新年致辞安抚“黄背心” 梅借机施压议会推销脱欧方案

2019年01月02日 17:32 来源于 财新网
在致辞中,马克龙将“黄背心”抗议运动发起的原因归结为民众的愤怒。但他仍试图转圜并拉近自己与对立者的立场。他说道,这种愤怒意味着法国人没有自我放弃,并在追求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法国巴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新年致辞。在“黄背心”运动难以平息的背景下,马克龙许下新年愿望:“真相、尊严和希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田佳玮)2019年的新年钟声虽已落下,各国领导人的新年致辞依旧是各方关注的看点。从经历持续两个月民众抗议的法国,到进入脱欧关键时刻的英国,再到即将迎来“后默克尔时代”的德国和政府局部停罢的美国,各国领导人纷纷利用新年致辞这一机会,推动议程、抒发愿景。

  在经历了长达两个月抗议活动的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总统府内,罕见地以站姿完成了时常15分钟的新年致辞。

  马克龙将2019年称为决定性的一年,并许下三个新年愿望,分别是真相、尊严和希望。马克龙说,法国人做事不能建立在谎言上,自己将在几天后通过书面形式,解释此前法国政府对“黄背心”运动做出的回应和承诺。另外他称,每位法国公民都应参与到国家项目中去,要停止抱怨和诋毁自己的国家;他还承诺,法国政府能做得更好,也必须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