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大阪出租车司机之叹:G20峰会到底留下了什么

2019年07月12日 10: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将在2025年再度举办世界博览会的大阪来说,G20峰会带来的宣传效果远远高于经济账面数字。 “能够成功举办G20,这将成为很大的信心。”会议结束后,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如此说道
当地时间2019年6月28日,日本大阪街头张贴的G20峰会海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派大阪记者 陈立雄)“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好处!”。散会后的深夜,在我从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会场回到住宿地的路上,这位大阪的出租车司机如此抱怨着自己在峰会期间要面对的种种不便。据这位司机说,峰会举行的这两天,明明是日本企业刚刚发工资的日子,本该是出租车趁机赚钱的时候;结果,由于G20峰会的交通管制广泛、堵车严重,不少同行不得不放弃营业。

  这位滔滔不绝的中年司机,不是唯一受到影响的人。在日本首次举办G20这项世界顶级的政经论坛之际,大阪,这座日本第二大城市却出现了“戒严令”般的气氛。各成员国首脑过夜的五星酒店集中在市中心;但他们离峰会的主会场─坐落在临海地区的大阪国际展览中心约有15公里的距离,因此,不仅大阪的主要高速公路被封,一些马路也在交通管制之下。日本政府从各地调来了超过三万名的警力派遣在大阪各地。这场峰会,也创下日本史上最高水平的安保规模。此外,在峰会举行的6月28─29日,大阪的公立学校均临时放假,物流停滞也导致一些店铺歇业。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