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英国终于迎来脱欧时刻 “漫长离婚”如何走完最后一幕

2020年01月31日 19: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在1月31日晚10点发表电视讲话,并宣告:“这是一个黎明破晓的时刻,是迎接新时代的黎明。脱欧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次开始”
伦敦时间1月31日23点(北京时间2月1日7点),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在1月31日晚10点发表电视讲话。

  【财新网】(记者 卿滢)伦敦时间1月31日23点(北京时间2月1日7点),英国将正式脱离欧盟。冷战结束之后欧洲最为重大的地缘政治变动,在3年半的漫长纠葛谈判后,终于落定。

  从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中脱欧派以微小优势获胜,到2020年1月英国女王、欧洲议会和欧委会先后批准《脱欧协议法案》,三年半的英国脱欧历程,几乎可谓一场错综复杂的政治大戏。在大幕开阖中,可以看到普通民众被抛弃的愤怒、政治操盘手的精明操控,英国老派精英政客的执拗强势,欧盟面对民粹主义抬头的无奈和挣扎,以及英国议会制下对首相权力的绝对限制。一场“脱欧”,可谓西方国家在如今新的国际环境下所面临困境的集中浓缩。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