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世界说 > 正文

分析│欧盟要在网上建自己的“墙”,准备过滤什么?

2020年07月06日 2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套过滤系统不打算从欧洲内部阻止欧洲民众使用第三方国家的软件,但可能会从外部干涉欧洲民众在使用过程中能浏览的内容
6月2日,欧盟官方宣布开启《数字服务法案》的公众意见征询期。虽说欧洲议会从来不以立法效率高企而著称,但是随着德国自7月1日起开始担任欧洲理事会的轮值主席国,欧盟落实这一套数字领域组合拳的脚步正在加速。

  【财新网】(世界说 马克西 发自法兰克福)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公投确定脱欧之后,去全球化、加强区域化的趋势已经从政治、经济、贸易等实体领域向虚拟空间蔓延。

  继今年6月底印度突然宣布禁用59款中国企业开发的各类手机应用之后,在世界岛的另一端,一向标榜公开、自由的欧洲也准备开发一堵自己的“墙”。

  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领导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在未来五年内力推的“欧盟数字战略”中的最核心一环,即是欧盟的《数字服务法案》(Digital Services Act, DSA)。这一法案的立法工作早在今年2月便已开始准备。该法案的主要蓝本和参考建议,则来自于一份名为《数字服务新发展趋势》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由德国汉堡的咨询公司Future Candy应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和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的要求而撰写。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