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泰国抗议者要求王室财产透明化 包围银行示威

2020年11月26日 1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示威者们要求泰王哇集拉隆功放弃对王室财产的控制权,并将价值约300至400亿美元的王室财富管理权归还于泰国财政部门
11月25日,数千名泰国反政府抗议者聚集在泰国第一银行汇商银行门口,呼吁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交出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王室财富的控制权。图为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的资料图。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实习记者 陆可嘉)11月25日,数千名泰国反政府抗议者聚集在泰国第一银行汇商银行门口,呼吁泰国国王玛哈·哇集拉隆功交出对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王室财富的控制权。

  泰国国内反对现任总理巴育,并要求修改现行宪法、要求限缩泰国王室法律及经济特权的示威活动已持续近5个月。上个星期,由执政阵营主导的泰国国会针对宪法修正案的投票结果出炉后,反对派群众的示威声浪又达到新一波高潮。

  这场以年轻人为主要参与者的反政府示威活动,罕见地触碰了泰国社会长久以来的禁忌,直接表达了对现任泰王哇集拉隆功的高度不满,并要求削减诸多王室特权——包括削减国王的宪制性权力、保障公众舆论讨王室成员的言论自由、减少国王个人对部分军队组织的控制权,以及加强监督管理价值数百亿美元的王室财产等。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