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分析|社交平台纷纷禁言特朗普 科技巨头介入政局会走多远

记者 李忆
2021年01月15日 07:10
主流社交媒体平台和硅谷科技巨头纷纷下场“封禁”特朗普及其极端支持者的景象,也让过去四年来反复上演的一场拉锯愈发清晰:网络舆论场中的生杀大权,如今越来越掌握在硅谷科技巨头及其控制人的手中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3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一段录制的视频就弹劾一事发表评论。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李忆)在1月6日的美国国会大厦遭特朗普极端支持者闯入的暴力冲突事件后,不仅特朗普面临国会众议院发动二次弹劾的政治压力,硅谷各大科技公司也相继采取措施,限制甚至“封禁”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权,以防止其继续动用社交媒体工具,煽动支持者进行否认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活动。

  然而,几大平台接踵而至地对特朗普设限,也激起了不少担忧:少数几家掌握了主流社交场域的科技巨头,是否会取代过往的其他权力结构,成为决定公众在关键时刻能接收什么信息或不能接收什么信息的寡占主导者?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