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长子陷不当宴请高官丑闻 日相菅义伟执政压力陡增

2021年02月27日 20: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至2020年期间,共13名日本国家公务员从菅义伟之子菅正刚供职的企业“东北新社”方面接受了共计39次宴请,费用总共高达约60.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7万元);目前,共11名日本官员因此事遭减薪等处分,菅正刚已被公司调离现职
当地时间2021年2月22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菅义伟在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为儿子的丑闻鞠躬道歉。菅义伟的长子菅正刚曾在2020年10月至12月期间,先后多次不当宴请总务省高官并送礼。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驻东京记者 陈立雄)当地时间2月26日晚,日本首相菅义伟在首相官邸大厅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记者们用烦恼的语气抱怨说:“你们反复问我同一类问题”。这位现年72岁、以为人平和着称的日本首相如此公开显露自己的情绪十分罕见。

  当天,日本国内部分城市宣布摆脱以新冠疫情为由的紧急状态之际,菅义伟本来要为此正式召开记者会,但最终改为仅回答媒体提问。

  近来,菅义伟之子菅正刚涉嫌不正当宴请与其公司存在业务关系的总务省高官的丑闻,正在日本政坛发酵。在此背景下,2月26日菅义伟在官邸被记者围堵追问的环节,少见地持续了18分钟之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