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最高院或推翻保障堕胎权的根本性判例 拜登忧近50年司法稳定性将毁

文|财新 徐和谦
2022年05月04日 15:01
阿利托总结称,鉴于美国宪法没有赋予堕胎的权利。针对罗案和凯西案的先前裁定必须被推翻。“至于如何管理堕胎行为的权力,必须交还给人民和他们选出的代表”
当地时间2022年5月3日,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当地民众聚集示威,呼吁保护女性合法堕胎权利。 图:IC PHOTO

  【财新网】将近半个世纪来,规定美国妇女堕胎权利的一项根本性释宪判例和其奠定的司法基础,可能将遭到动摇。这一转折如果成真,也将在美国社会激起又一波广泛、激烈的意识形态争论。

  当地时间5月2日,美国政治媒体POLITICO发出的一份独家报道,披露了一份仍在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之间传阅、讨论的多数意见裁定草稿。

  这份草稿由保守派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执笔,旨在推翻1973年的“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和1992年的“美国家庭生育计划联合会诉凯西案”所留下的释宪裁决。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