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安倍国葬将在激烈争议中举行 外宾出席不如预期使岸田陷入尴尬

文|财新 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2022年09月26日 17:01
海外政要的出席人数,少于日方当初预期的1000多名。这也使原本欲以促成“吊唁外交”之名来说服日本公众接受国葬仪式的岸田政权,陷入了略显尴尬的境地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6日,日本东京,人们在武道馆为安倍晋三的国葬做准备。图:Takashi Aoyama/视觉中国

  【财新网】日本将在9月27日,在位于东京北之丸公园的日本武道馆,为7月初因枪击刺杀丧生的已故前首相安倍晋三举行国葬典礼。

  然而,在枪击凶案发生近三个月后,日本的多数民意已经转为反对为安倍举行国葬典礼。在汹涌民意下,近期来支持率跌至新低的现任首相岸田文雄,仍欲借安倍国葬典礼提供的机会窗口,展开一场以日本为主场的“吊唁外交”。

  9月24日,本来计划赴日参加安倍国葬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明因加拿大国内飓风灾害严重而取消出席。特鲁多的缺席,也意味着所有和日本同属“七国集团”中的其他成员,均不会派出该国最高领导人出席安倍的国葬。包括原本有意出席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总统拜登等,最后都选择缺席。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