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美安全战略文件指俄罗斯地位显著下降

文|财新 曾佳
2022年10月14日 11:55
拜登政府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承认,美国和中国在气候、公卫等领域相互依存,而且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着中心角色。美方将通过降低非计划性的军事升级风险、加强危机沟通等方式,来寻求增强中美竞争中的战略稳定性
美国华盛顿特区,白宫外景。美国白宫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发布了拜登政府任内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图:Yasin Ozturk/视觉中国

  【财新网】美国白宫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发布了拜登政府任内的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文件。

  在这份文件中,拜登政府延续了上台后一直以来的对华立场,称中国“代表着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同时又称美方不寻求同中国发生冲突或“新冷战”。拜登政府还称,在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美方始终愿意和中方合作,包括在气候、经济、公共卫生等议题上。

  在这份全长 48 页的报告中,拜登政府称,美国和世界已经进入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10年”,如今摆在美国面前的是两大战略挑战——一是塑造未来国际秩序的大国竞争;二是气候变化、食品短缺、传染病、恐怖主义、通胀等一系列跨国性挑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