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加息50点加救市喊话 欧央行表态稳住市场

文|财新 刘天行
2023年03月16日 22:34
欧央行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准备好在必要时有所反应,以便维护欧元区的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
资料图:德国法兰克福,欧洲央行总部大楼。欧洲央行决定加息50个基点后,自2023年3月22日起,欧元区再融资操作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和定期存款利率将分别上调至3.50%、3.75%和3.00%。图:Andre Pain/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京时间2023年3月16日晚,欧央行宣布再加息50个基点,同时宣布将给欧元区金融体系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并因能源价格下降下调了对2023年通胀的预期。坚持加息50个基点驳回了市场认为在欧美银行业波动下欧央行会调整政策的预期,欧股短线下挫后再度拉升。

  加息决定发布前,由于瑞士信贷获得了瑞士央行的流动性支持,前一交易日重挫的欧股高开后震荡走强,欧洲央行议息声明公布后,欧股主要指数短暂下挫,随后迅速拉升,截至发稿,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涨0.19%,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涨0.36%,法国CAC40指数涨0.68%。在瑞士交易所上市的瑞士信贷涨幅收窄至15%。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