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方回应普京将在白俄部署战术核武 西方审慎以对尚未见俄异常动向

文|财新 路尘
2023年03月27日 22:57
尽管自俄乌战事爆发以来,白俄罗斯已经向俄罗斯开放了自己的领土和领空,以供俄军通过,但直到目前,尚未发现白俄罗斯军队直接参与战事的迹象
2023年3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发布会上,就普京表示俄白两国商定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战术核武器评论道:去年1月,五核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指出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强调应避免核武器国家之间爆发战争,减少战略风险。在当前形势下,各方应聚焦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动局势缓和。图:外交部官网

  【财新网】3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方已经和其军事盟国白俄罗斯达成一项协议,准备在白俄罗斯领土上,部署由俄军控制的战术核武器。俄罗斯将在7月1日之前在白俄罗斯境内完成战术核武器储存设施的建造,但这不意味着将这些战术和武器移转给白俄罗斯,因此普京声称这并不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限制。

  普京同时表示,俄罗斯现已经在白俄罗斯境内部署了10架可以携带战术核武器的军机以及“伊斯坎德尔”导弹。对机组人员的培训从4月3日开始。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