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历时两年谈判CPTPP成员一致同意英国加入 将成首个亚太以外成员国

文|财新 曾佳
2023年03月31日 09:53
英国是首个CPTPP启动扩容后的新成员,因此创始成员非常注重英国入约对于其他申请方的“示范效应”,比如是否充分扩大了市场准入
资料图:英国伦敦,英国议会大厦。对于3年前正式“脱欧”的英国来说,融入CPTPP体系是苏纳克政府主张的“加强印太地区事务参与”方针的重要成果之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伦敦时间3月30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11个初始成员以及英国的部长级官员举行了线上会议,就英国加入CPTPP达成共识。

  预计在今年7月举行的CPTPP执委会上,创始成员将表决通过英国加入CPTPP的议案,之后待所有现有成员的国内立法机构核准英国入约之后,英国将正式成为CPTPP一员。

  这意味着,这项被视为全球最先进、从构想到落地历经十余年的多边自贸协定自2018年12月生效以来,将首次迎接创始缔约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墨西哥和秘鲁之外的新成员。英国的加入也使得原本以太平洋地区为中心的CPTPP体系,将首度纳入亚太之外的经济体。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