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美政策圈对马克龙的负评是“过度反应” 欧洲应是自身命运的主人

文|财新 曾佳
2023年04月17日 18:45
瓦伊斯 (Justin Vaïsse)说,在这个复杂的世界中,我们必须设法把竞争和合作结合起来
对于马克龙一贯倡导的“战略自主”概念,在外交议程上颇受马克龙倚重、曾任法国外交部分析预测与战略中心主任的现任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瓦伊斯(Justin Vaïsse)阐释道,战略自主意在保证“欧洲是自身命运的主人”,让欧洲能够在不依赖美国、中国及任何外部力量的情况下维护自己的利益。资料图:瓦伊斯(Justin Vaïsse)。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5日-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也是其2017年上任以来的第三次访华。期间,马克龙围绕欧洲战略自主立场的表态在国际舆论场激起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在此次访华期间,马克龙在回应欧美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海局势加速升温与欧洲利益不符;欧洲无需根据美国的议程或者中方的反应去规划自己的行动。

  马克龙称,欧洲为避免沦为“附庸”,应当追求军事国防、科技、能源等领域的“战略自主”,成为美国和中国之外的世界“第三极”,并寻求摆脱美元依赖。

  这番疾呼欧洲战略自主的政策站位,随即引发了欧盟各国以及美国方面的激烈讨论。(详见财新周刊《封面报道|中国外交暖启动》)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