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法国驻华大使诠释马克龙立场:法美虽为忠厚盟友 但看法不总是一致

文|财新 曾佳 王自励
2023年04月14日 17:28
白玉堂称,有争论是一件好事,“但重点是,欧盟还是团结的,并且会代表欧盟自身的看法、利益和价值”,这一点不论是在美国面前,还是在中国面前,都是一样的
4月13日,法国大使馆举行与中国媒体的见面会。图:财新 王自励

  【财新网】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了自他2017年初次上任以来的第三次访华之旅。在这场后疫情时期,中法之间高层面对面互动的重要行程中,除了中法、中欧关系,马克龙围绕欧洲应追求独立外交政策和战略自主立场的疾呼和表态,也在国际舆论上激起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在此次访华途中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马克龙在谈及“台海局势的加速升温与欧洲的利益不符”的判断时强调:欧洲应当追求战略自主,而不应只是去“适应世界上其他地区的人的议程”。他还说,为了避免欧洲沦为“附庸”,欧洲国家应该在未来几年加大对军事国防、科技、能源的投入,让欧洲成为美国和中国之外的世界“第三极”。(详见财新网《马克龙称欧洲不应沦为附庸 要成为中美之外的世界第三极》)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