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中国驻韩使馆:朝鲜半岛问题与台湾问题的性质和经纬不同,不具可比性

2023年04月24日 23:09
1991年,韩朝同时加入联合国,成为世界各国普遍承认的两个独立主权国家。这与中国大陆和台湾的关系完全不一样。尽管如此,中方充分理解并尊重韩朝两国人民实现统一的心愿,支持双方通过对话协商改善关系,实现和解合作,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资料图:中国驻韩国大使馆。

  【财新网】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官微消息,近来,美国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警示,执意与台湾民进党当局加大勾连,安排蔡英文“过境”窜美并会见美国会众议长、纵容美国会议员窜台,售台武器弹药,顽固升级美台官方往来和实质关系,助台拓展所谓“国际空间”。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在涉台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出现消极错误言行。 就此,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发言人谈了以下立场:

  一、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早在1335年,作为中国中央政府的元朝在台湾正式建立行政权力机构,开始有效管治。1895年,日本迫使在甲午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宣布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签署《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日本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台湾于当年10月光复,重新纳入中国版图。至此,台湾、澎湖列岛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作为中国一部分的地位在法律上、政治上、事实上得到确认。其后不久,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台湾问题由此产生。尽管目前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