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欧洲公众欲在中美潜在冲突下中立 对俄态度恶化对乌取胜不乐观

文|财新 侯吴婷
2023年06月08日 19:36
综合11个受访国家民调而言,有4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是欧洲的“必要合作伙伴”,约3.3%选择“盟友”,另有24%选择认为中国是“对手”,11%认为是“敌对方”
当地时间2023年5月26日,乌克兰第聂伯罗,导弹袭击后严重受损的诊所。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6月7日,在欧洲颇具影响力的外交政策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公布了其在今年4月份于11个欧盟国家(奥地利、保加利亚、丹麦、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和瑞典),针对16168名欧洲成年人(18岁及以上)所做的大型民意调查结果。

  该民意调查涉及中欧关系、美欧关系,以及欧洲民众对中美俄等主要大国的态度和对俄乌冲突的前景预期等。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根据该民调所撰写的政策简报中指出,欧洲民众普遍希望在“潜在的中美冲突”中保持中立;即便他们认为中国在欧洲的经济存在一定风险,但也不愿意对中国进行所谓的“去风险化”(de-risk)处理。然而另一方面,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假设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了武器或弹药,那么将触及大多数欧洲民众的底线。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