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俄罗斯退出运作近一年的黑海粮食协议 意欲交换松动金融封锁等条件

文|财新 路尘
2023年07月19日 07:24
乌克兰则回应称,乌克兰将继续在没有俄罗斯的情况下使用黑海运输走廊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日,土耳其库姆克依,装载乌克兰粮食的货轮行驶在黑海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7月18日,俄罗斯声称其已退出了自2022年2月俄乌战事爆发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唯一一份间接达成的协议──保障粮食能够从交战海域安全出口到其他国家的黑海粮食协议。俄罗斯还强调,只有当协议中涉及俄罗斯的条款得到充分落实的情况时,俄方才会回到该协议框架内。

  2022年7月22日达成的黑海粮食协议,迄今运行未满一年。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在7月17日的记者会上表示,黑海协议“事实上于今天(7月17日)终止了其效力……不幸的是,这份协议中有关俄罗斯的条款,直到目前都没有得到落实,因此其运作活动将会终结”。不过,佩斯科夫称,黑海粮食协议仍然会被“保留”,而只要相关条款得到落实,俄罗斯也将“马上回到该协议内”。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