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斯洛伐克亲俄前总理菲佐有望再度掌权 主张停止军援乌克兰

文|财新 路尘
2023年10月01日 19:01
曾三度担任斯洛伐克总理的菲佐,主张俄乌在当前交火线基础上谈判,并质疑西方武器对战场态势的影响程度;他还曾暗示若能再度掌权,将带领斯洛伐克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2023年9月30日,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国民议会选举投票结束后,斯洛伐克前总理罗伯特·菲佐抵达其政党总部。图:Darko Bandic/视觉中国

  【财新网】当地时间9月30日,地处中欧的欧盟和北约成员国斯洛伐克举行国民议会选举。截至当地时间10月1日上午9时30分,根据超过98%的选票统计结果,斯洛伐克前总理罗伯特·菲佐领导的“方向—社会民主党”以23.37%的得票率遥遥领先,预计将成为斯洛伐克议会第一大党。这也意味着,被认为立场较接近俄罗斯的菲佐,预计将在本届议会选举中赢得组阁权,成为新一届斯洛伐克总理。

  按照目前98%的开票结果,居于第二位的是亲欧的新党派“自由斯洛伐克”,得票率达16.86%。HLAS(声音)党以15.03%的得票率位居第三。在接下来的组阁过程中,声音党极可能成为左右组阁走向的关键。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