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石油蕴藏点燃委内瑞拉与圭亚那领土争端 马杜罗操作兼并公投引动武担忧

文|财新 路尘
2023年12月08日 19:51
公投结束后,马杜罗还下令国有石油公司发放在埃塞奎博地区的开采许可证,并提议通过法案使该地区成为委内瑞拉的一部分;目前由圭亚那实际管辖的埃塞奎博地区,占圭亚那总领土面积的大约三分之二
当地时间2023年12月6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在加拉加斯举行的国民议会会议上,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展示圭亚那埃塞奎博地区一旦“加入”后的委内瑞拉新地图。图:Pedro Rances Mattey/视觉中国

  【财新网】近来,在南美洲,委内瑞拉与邻国圭亚那围绕石油蕴藏丰富的两国间争议领土所爆发的争端,正在不断升级。

  在委内瑞拉政府就声索这一争议领土的主权举行全国公投,并收获了95%的支持以后,委圭两国的边境局势再度紧张。面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试图将这一目前由圭亚那实际控制的地区纳入本国版图的动作,圭亚那军队已进入全面警戒状态。

  这一局势升温已引起南美洲多国不安。与委圭两国共同接壤的巴西12月7日表态称,该国已向位于北部边境的罗赖马州首府博阿维斯塔调派更多士兵,并向当地引进更多武装车辆。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