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阿根廷休克疗法令通胀冲高 民意反弹罢工酝酿中

文|财新 王晶,罗子琳(实习)图|财新 张粲
2023年12月28日 07:30
本币主动大幅贬值、央行政策利率下调、减少能源补贴、取消房租价格管制,米莱大刀阔斧的改革,短期内正在让阿根廷通胀加速上行

  【财新网】通胀是阿根廷眼下最棘手的问题,但新总统哈维尔·米莱的休克疗法,短期内可能会让阿根廷通胀继续走高。

  如本文配图所示,阿根廷通胀长期处于两位数的水平,并在2022年初开始加速上行。尽管阿根廷央行一直在提高政策利率,但明显力度不够,实际利率一直为负,并未对通胀起到抑制作用。2023年11月,阿根廷通胀同比增速为160.90%,创自1989-1990年恶性通货膨胀期结束以来的历史新高。

  不过米莱上任后的政策主张,极可能短期内大幅推高通胀。12月12日,米莱就任后的第二天,阿根廷把本币比索大幅贬值50%以上,贬值至1美元兑800阿根廷比索。在此之前,阿根廷的官方汇率约为1美元兑360比索,当时的黑市汇率约为1美元兑1070比索。(详见《阿根廷将汇率大幅贬值50%以上 米莱政府“休克疗法”第一招》)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