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记者手记|在达沃斯,那些不谈石油的沙特人

文|财新 张雨坤
2024年02月15日 11:47
在达沃斯,来自沙特的很多代表们也有很多人不再聊石油,而是把交换意见的重点,放在投资、人工智能、产业转型和非盈利事业上
Misk基金会的首席执行官Badr Al Badr。图:海月

  【财新网】每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冬季年会,发展中经济体的声音和形象,正越来越高调地满溢在会场内外。在达沃斯小镇的主街上,今年砸下最多资源承租场馆,以醒目位置宣传国家形象的,就是印度和沙特。在印度方面,除了印度联邦政府的贸易投资和经济部门外,印度的工业强省马哈拉施特拉邦、资通信产业强省卡纳塔卡邦和塔塔集团等,也都各自开辟了属于自己的场馆,使与印度有关的展场达到五六家之多。

  而银弹充足的沙特存在感也不遑多让。除了按惯例包下最接近达沃斯论坛主会场的一处场址作为沙特政府高官与外界联系、受访的窗口外,在小镇主街上,还可分别看到宣介古绿洲城镇史迹文化旅游的欧拉(Al-Ula)主题馆、介绍规划宽度仅 200 米宽,但建筑体要长达 170 公里的概念化新城 “Neom”的形象馆,以及人潮往来最汹涌的青年议程主题展馆 “MiSK”基金会─正式名称即为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基金会的达沃斯驻地。

  在略带初春寒意的达沃斯,带着沙漠热钱的沙特阿拉伯代表团在会场内外活跃不已。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