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历时八年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 货币正常化未来能走多远?

文|财新 李忆 王晶
2024年03月19日 12:44
这是日本央行自2007年以来首度加息,标志着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彻底终结;但其后续调整及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仍待观察
日本央行总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3月19日,日本央行对货币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宣布结束负利率、取消YCC、停止购买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和房地产投资信托(J-REITs)。这标志着日本央行结束了2016年以来实施的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常态的宽松货币政策。然而,未来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正常化上究竟能走多远,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日本央行在议息声明中称,从3月21日起,将为金融机构存在央行的超额储备金支付0.1%的利率、此前该利率为-0.1%,从而鼓励无抵押隔夜拆借利率保持在0-0.1%。日本央行网站数据显示,3月18日,无抵押隔夜拆借利率平均为-0.003%。

  [财新双语通产品,是为有双语需求读者专门订制的优惠产品, 按此可享超值优惠订阅。]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