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世界

分析|20年后卷土重来,塔利班今昔可有异同

2021年08月17日 16:15
T中
阿富汗塔利班内部实际上仍存在着复杂的派系分野与利益斗争。这些不同派别的歧见,于创始人奥马尔去世之后开始台面化,并随着近年阿富汗塔利班与美国政府的谈判和媾和协商而逐渐加深

  【财新网】(记者 陆文)在一周之内接连攻克阿富汗多个省会的塔利班组织,于8月15日晚间开始在无抵抗的情况下,进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控制了民选政府的总统府,持续了20年的阿富汗内战就此象征性地走向终局。塔利班卷土重来,也是该组织自2001年11月低调撤离喀布尔之后,时隔近20年再次夺取该国的政治中心。

  虽然截至目前,塔利班组织已表示愿意与各方谈判,建立“具有包容性”的政权,但在其军事优势明显、暂无其他势力足以平衡的背景下,各界普遍已做好了塔利班将重新掌政的心理预期。然而,虽然有着近年来频频四处进行国际周旋的身影,但历经20年的乡野蛰伏和游击战争,重返阿富汗政治核心舞台的塔利班,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仍显得面貌模糊。

责任编辑:徐和謙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