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金牌数低于上届 难逃“前东道主”魔咒

2012年08月12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近10届奥运会的规律来看,东道主队在自己的主场借“东道主效应”金牌总数大幅“飙升”,而在下届奥运会上金牌数则会缩水

  新华网伦敦8月11日消息,伦敦奥运会已近尾声,目前中国队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均暂列第二位,虽然今明两天我们还有几个冲金点,但金牌总数比北京奥运会减少约十枚左右,位列美国之后或成定局。

  从近10届奥运会的规律来看,东道主队在自己的主场借“东道主效应”金牌总数大幅“飙升”,而在下届奥运会上金牌数缩水若干,是正常的“前东道主现象”。

  巴塞罗那奥运会东道主西班牙队历史性地获得13枚金牌,四年后亚特兰大奥运会时金牌数减少到5枚。美国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借东道主之势夺得44金,4年后在悉尼获得39枚,减少了5块。雅典奥运会希腊队借奥运东风获得了6金、6银4铜共16枚奖牌,但这种“虚假繁荣”在北京奥运会上便现了原形。四年后希腊队不仅一金未得,银牌和铜牌加起来也只有4枚。日本在1964年之前的两届奥运会上均只获得4枚金牌,但东京奥运会金牌数如火箭升空般达到16枚。不过,到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时,日本的金牌数就缩水了5枚。

责任编辑:黄晨 | 版面编辑:李禹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