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国际时评 > 正文

宿怨纵难解 文明亦可期

2013年08月14日 20:14 来源于 财新网
虽然“直布罗陀之争”不太可能在短期内一劳永逸地结束,但在通过政治手段或法律手段解决领土争端思维的指引下,英国和西班牙发生军事冲突的危险度也并不高

  财新记者 张远岸

  近现代以来,庙堂之上的外交事件往往发轫于并不起眼的田间地头。7月底,直布罗陀政府在海岸附近倾倒混凝土以建造人工岛礁,西班牙当局认为此举侵犯了本国渔民的利益。作为回应,西班牙政府在直布罗陀边境口岸加强盘查,导致严重交通堵塞,一些车辆不得不在炎炎夏日中排队长达6个小时。而这一定程度上违背了欧盟内部人员往来便利化的原则。随后,西班牙外长加西亚-马加略(Jose Manuel Garcia-Margallo)还威胁称,要对所有过往车辆收50欧元的“过路费”。

  伦敦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8月11日为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撰文,警告西班牙“别碰我们的(直布罗陀)岛”(Hands off our Rock)。从7月底至今的半个月来,西班牙与英国间的“直布罗陀之争”不断升级。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刘亚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