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曼德拉:永不终结的自由之路

2013年12月06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无论人生道路多么漫长,终有休止的一天;但人生可以休止,奋斗的事业无法暂停

  【财新网】(记者 张远岸)1990年2月2日下午3点,正值盛夏的南非似乎比往常更为焦灼。一名高龄男性囚犯即将被释放。3点刚过,他接到一个电话,要求他提前下车,便于拍摄他走出监狱大门的画面,他同意了。半个小时过去了,进度已落后于预定计划,他坐立不安。已经等待了27年,谁还想再等待呢?快到4点时,车队终于出发了,在离监狱大门约400米处停了下来。他和太太下车,向大门走去。

  还有50米的样子,传来一阵骚动,人山人海的摄影师、记者还有祝福者出现在他眼前。只有6米了,照相机按钮声不绝于耳,记者几乎吼叫着抛来问题,支持者们欢呼着。一个摄像师把话筒伸到他的面前。看着这个长长的、黑色的物体,他惊退了一步,以为是某种新开发的武器。毕竟,他与外面的世界有着27年的隔离。最终,他跨出了监狱的大门,这一幕出现在全球的电视画面上——“南非自由斗士”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自由了——在他漫漫人生试图赋予其他与他同样肤色的人们自由的同时,他也享受到了属于他个人的自由。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