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IMF:全球实际利率上升有限

2014年04月04日 07:20 来源于 财新网
各国实际利率在中期将上升,但长期不太可能回到高实际利率状态;中国增长预期减缓、以及外部融资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的收紧,将拖累新兴市场的增长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唐家婕)虽然全球经济状况走向稳定,各国实际利率在中期将上升,但长期不太可能回到高实际利率状态,原因是储蓄、资产组合、投资已经出现明显的变化。

  4月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第三、第四章节中谈到对利率走势及新兴市场经济的分析。IMF和世界银行2014年春季年会将于4月11日至13日在美国首府华盛顿举行。

  报告提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各国的实际利率已从5.5%下降到90年代的3.5%,2001年至2008年期间进一步下降到2%,2012年又小幅下降到近负值的范围。虽然中期来看,利率可能应周期性因素略有上升,但“没有明确的理由再回到本世纪头十年中期的2%的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