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乌“反恐行动”背后的诡异剧本

2014年05月20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除了俄方、基辅方和叛逆者,在扑朔迷濛的两个乌克兰东部省份,又出现了第四种势力
拼接图:阿克梅托夫(Rinat Akhmetov)和克罗莫伊斯基(Ihor Kolomoyskyy)。 图片来源网络

  【财新网】(特派基辅记者 王昭阳)乌克兰临时政府启动“反恐”,迄今一个多月。此项行动,虽然多次进入头条新闻,但事实上断断续续、欲发还止、有气无力。派出各种番号的特种部队,少说有千把人,还辅有坦克、装甲车、直升机。对付零星散乱、临时拼凑的反叛武装,没听说过哪怕一次集中、猛烈的攻击动作、居然听任对方顺顺当当举行公投、宣布独立。这种局面,确实说不过去。不论是当地民意、或低落的军人士气,都不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释。

  数日前,在顿涅茨克南端靠海的马里奥波尔市发生小规模激战。据说有数名拒绝从命的地方警察,被政府方面当场处死。后来爆出确凿消息:政府方面派出的战士,并非正规军人,而来自新组建的“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爱国军”。此事发生后一两天之内,在反叛基辅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省的城乡街道上,骤然出现整齐威严、组织有序的“工人纠察队”。他们来自乌克兰头号寡头阿克梅托夫(Rinat Akhmetov)属下的钢铁厂和煤矿。已宣布独立的两个“共和国”支持者和下属武装人员,亦未与之发生丝毫冲突。由此,除了俄方、基辅方、和叛逆者一方,在扑朔迷濛的两个东部省份,又出现了迄今为止沉默蛰伏、耐心观望的第四种势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
责任编辑:王嘉鹏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