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直击乌克兰】俄乌对立的语境

2014年06月04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经历了独立广场、丢失克里米亚和东部两省的实质内战,乌克兰已滑入新的语境。在这个语境内,俄罗斯是一个敌国
带有“和平”字样的招牌,摄影是惟一留在顿涅兹克的“德国之声”记者Swartz.

  【财新网】(特派基辅记者 王昭阳)距离波罗申科就任乌克兰新总统已经九天。在他胜选后第一天,东部叛乱局势日益猛烈。在顿涅茨克机场周围,反叛武装被打死50多人。乌克兰政府启用空军,火力处于优势。但两三天后,政府军却被击落一架直升机。阵亡者中包括一名将军。从那以后,声势转向沉寂,直到6月3日凌晨。

  6月2号下午,两颗火箭弹击中卢甘斯克市政府大楼,七人死亡,主要是妇女。3号上午,基辅官员宣布,“反恐行动”进入新的密集攻击阶段。

  在大选期间,波罗申科曾经许诺,一个月解决东部两省动乱,三个月同俄罗斯达成妥协,关系恢复正常,是谓软硬两手。俄罗斯外长则明确表示:愿意与乌克兰新总统对话。其中信息明确:3月初应对克里米亚危机时,俄罗斯采纳了一套剧本;而面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新“共和国”,则是另一套剧本。前一场戏,可称为雷霆吞并;后一场,则更像视而不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乌克兰战火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