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侵华日军档案:日军的秘密军事工程

2014年07月06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日军曾在中苏蒙边境地区秘密修筑号称“东方马奇诺防线”的军事工程,而在修筑这些军事工程中,数十万中国劳工遭受了非人待遇

  据新华社7月6日消息,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日军曾在中苏蒙边境地区秘密修筑号称“东方马奇诺防线”的军事工程,而在修筑这些军事工程中,数十万中国劳工遭受了非人待遇。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立峰介绍,从1934年到1945年间,为防范苏联进攻,日本采用摊派、抓捕劳工和非法使役战俘等手段,在中、苏、蒙边界地带修筑了绵延数千里的军事工程。

  在1940年《通信检阅月报(三月)》中,珲春煤矿会社的田中操三写给长野县半田彦七的信件中提到:从张鼓峰到东宁的国境线地下,修筑了不逊于马奇诺防线的重要要塞。《通信检阅月报(四月)》中记载:“为预防对苏战争,正在全速修筑军事工事,特别是机动车道、铁路、其他还有飞机场、‘碉堡’等。”

版面编辑:陈希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