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 > 要闻 > 正文

【火线评论】中德关系火热的背后

2014年07月09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德关系火热之际,双边亦不乏对未来相互竞争加强的提醒;相比中国对德国的依赖程度,德国被认为更依赖中国
2014年7月7日,北京,李克强总理陪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参观了天坛公园,并与近百名出席中德语言年闭幕式的两国青少年交流。两国总理询问了孩子们学习对方语言文化的感受,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做中德友好的小使者。随后,两国总理参观了祈年殿,并在公园里并肩散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财新网】(记者 王玲)十余年前,中国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时,就用“历史最好水平”来形容中德关系。十余年后,总理虽换,中德关系仍被中方视为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呈现不仅有最好、还有更好之势。默克尔七度访华之际,对欧亚两大经济体这段兴于经贸、基于经贸的关系,双边亦不乏未来相互竞争加强的提醒。

  7月6日至8日,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访问中国,这是她三任总理来第一次访华,也是其任内第七次访华。欧洲各国领导人中,论访华次数,似乎很难想到居默克尔之右者。第一站不到北京,而是地方城市,似乎也不是寻常外国领导人访华可为。中德“特殊关系”(special relationship)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